2015/06/28

從零開始:微拋之路。

實際上是敗家之路無誤(蓋章)。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前陣子前輩分享了村田基先生所拍攝的“CASTING MASTER“教學影片,把基哥當神如我,很認真的把它看過好幾遍,也拿直柄竿試拋幾個動作。但實際拋投下來,才發現直柄的限制真的還蠻多的,所以興起了玩小烏龜的想法。


有了這個想法,當然就開始作功課。但小烏龜的規格、技術跟紡車式捲線器差很大,一時實在難以著手,好在網路上早有幾個成熟的小烏龜微拋社團分享資訊,再加上甲弟無私教學,讓我在尋找裝備時,不至於當無頭蒼蠅。

--------------------------------------------------------------------------------------------------------------------------

我知道微拋並不是村田基先生的強項(看他釣管理池都是用紡車居多),但思考了一下中部地區的對象魚,大概就溪哥、捲仔、吳郭、管理池釣,我不打算玩大排與海水(所以…瓜瓜、海鰱、鮕呆BYE~~~)。因此選擇的裝備會比較偏微拋。

一開始就預設要玩Shimano的離心煞車,(沒辦法我就是Shimano控),仔細研究了一下官網,大概就這兩個小烏龜在決定:
1. Brenious(海牛),原為搭配黑鯛竿,自重稍重,因線盃窄版化的緣故不少人當微拋龜用。


2. ALDEBARAN(黑牛、金牛座),自重超輕,Shimano微拋龜裡搭載的技術最多,SVS Infinity好像有點強。雖然設定為淡水龜,但有“海水OK“ ←這真的很重要,我把他拿來當可靠度的指標。


黑牛有兩種齒比可以選,普通跟HG,看一下SPEC收線只差9公分,感覺沒啥差異。最後選的是ALDEBARAN 50HG RIGHT。

--------------------------------------------------------------------------------------------------------------------------

竿子的話就有比較多的選擇,因為是新手的關係,盡量都找中低階價位的Bass竿,大概Review了一下:

1. Bass Beat II
2. Shimano Expride
3. Shiamno ZODIAS
4. Major Craft Speedstyle


1. Bass Beat II,我的紡車新手竿就是Bass Beat一代,用起來的感覺嘛…,看SPEC配件比較貧弱,唯一優點就是便宜…。

Bass Beat II

2. Shimano Expride看它的配件,個人覺得是比較符合我需求的竿子,外型我也較呷意,但價錢稍貴。

Shimano Expride

3. ZODIAS乍看名字,可能是用黃道帶(ZODIAC)來命名的?這把優點就是便宜,又有Hi-Power,缺點是非K珠,且““頂珠有SiC,最重要的是外觀設計有點…醜(這見人見智)。

ZODIAS

4. Speedstyle不用多說,光看SPEC,所有的配件加起來絕對是這幾把竿子中CP值最高的,又有搭載東麗的會自我修護碳布,但是交期跟折數就沒那麼漂亮了

Speedstyle

甫踏入槍柄沒多久,怎確看都要選擇相對便宜的ZODIAS 164L-BFS來當新手竿,反正應該會用尼龍線一陣子,有沒有SiC應該還好。

型號選好,綜合以上資訊,馬上就跟老闆下訂單了~~~~~~!

--------------------------------------------------------------------------------------------------------------------------

BUT,人生就是有那麼一個BUT,下訂沒幾天後我就反悔了,理由是ZODIAS 164UL-BFS的負重克數實在愈看愈不滿意,對立志要拿1.8~7g Spoon來操城市小溪的我實在是不太合手,再加上非SiC珠這點我實在無法忽略啊~~。

所以又打電話跟釣具店老闆取消訂單,改訂了Speedstyle SSC-S642UL/BF。

--------------------------------------------------------------------------------------------------------------------------

竿子、捲線器下訂時間是5/19,收到時間約是6/17,一個月內就能入手。只能說釣具店超有效率的,

2015 SHIMANO ALDEBARAN









拜日幣貶值之賜,這顆黑牛的售價真是佛心來著,竟然跟我在某論壇看到的二手價是一樣的…。

--------------------------------------------------------------------------------------------------------------------------

MC Speedstyle SSC-S642UL/BF

日幣19k,有免責、有竿袋、K珠、東麗奈米碳布、X編織(雖然尾節沒編....)......等等,簡直就是牛肉麵加湯加麵加酸菜不加價啊~~~!

有免責真的很犯規,對新手如我實在有莫大吸引力!









--------------------------------------------------------------------------------------------------------------------------

線選擇的是相對便宜的貝克力尼龍線,另外又買了一批1.8~5克Spoon,準備新手練功期,拿來填河用的。




看著Shimano TV保養教學影片,上了培林油,和著熱血,蓄勢待發釣魚去!

--------------------------------------------------------------------------------------------------------------------------

2015/6/28 AM6:00 信心老釣點“大貓特區“

初次練習小烏龜,不免炒米粉炒到爽,所以煞車都開很重,拋投距離還不到可以實戰的程度啊!

後來漸漸的掌握到拋投方法(這邊又要感謝甲第的教學),煞車豆就越關越多,練到最後餌掛5克Spoon,是內部“1“顆ON,外部調節“1“,不會炒米粉,距離也到了可以實戰的程度,但落點就無法隨心所欲。

拋3克Spoon偶會炒米粉,有待練習。

很奇怪的,人家都是正手拋先學起來,再去學側拋、反手拋…之類的,我反而是側拋、反手拋比較順手,正手拋容易放線太慢,不停挖地瓜。

**

第一尾魚就是新郵票:紅魔鬼!其實紅魔鬼對擬餌蠻有反應的,下次帶軟蟲來跳底欺負牠。



這邊的常客:溪哥,看來繁殖期過了,體型都偏小。


一個頓點,竿子就彎下去了!


槍柄竿第三尾新郵票:青龍戰士。


城市小溪小霸王:捲仔,大四喜達成。







約八點,天氣就熱到難以忍受,就早早收竿回家了,新竿新捲拿來手上,只有兩個字:舒服啊~~~~~。

--------------------------------------------------------------------------------------------------------------------------

補個小插曲。
我在老釣點作釣時,一處沉在水底的枯草莖中,竟然發現了我上個月掛在這裡的1.8克Spoon!

八字環因為是爛貨,所以早已鏽蝕了,Spoon(阿源牌)本身只長了點綠鏽,看起來還可以用。
最讓我驚訝的是鉤子(Owner),仍完好無缺,用指甲測試一下銳利度,感覺還可以拿來釣…。

強勢回歸!

14 則留言:

  1. 您好:
    瀏覽您BLOG的內容,應該是台中人,是向哪一間釣具店訂貨的,可以推薦嗎?
    我都是去三富下訂,日貨每次都要等好幾個月!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我都會問過幾家釣具店,看有沒有現貨,再考慮報價跟交期,滿意了再下訂,
      比較常詢價的釣具店有名揚、魚拓、屏東阿弟、還有三重阿源。

      刪除
  2. 這怎麼看貼到論壇都可以當置頂文章啊!!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站在高手的肩膀上罷了XD

      刪除
  3. 這套微拋裝備也太強了,莫非還有更強還沒公開亮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包神的D社神捲前,那有什麼更強的裝備....

      刪除
  4. 請問 金牛座 側蓋打開裡面4個可以調整 ON OFF 要怎調整 主要是作什麼

    回覆刪除
  5. 那四個是離煞的煞車豆。拋投時線杯角速度快到一定的量,煞車豆會因為離心力去摩擦到外蓋,起到煞車的作用。

    回覆刪除
  6. 你買的應該是SSC-642UL/BF這把
    可以拋的餌重為1/32~1/4
    請問Major Craft的免責是竿子壞掉的話
    可以以半價購入全新一樣的竿子(加運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了我才發現我寫錯!!
      免責書上的免責修理金額為6300日元(不含稅),實際使用方式就要問別人了~

      刪除
  7. 謝謝
    我也想購入一把直柄的Speedstyle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去年看了您這篇後,就立馬入手同顆金牛,跟朋友的tatual比重量真的差很多,拋投距離也相當亮眼
    不知道版主之後有改嗎?或是入手夢屋的微拋線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感謝你收看我的網誌!
      我已入15 ALDEBARAN夢屋線杯,目前正在測試用那種線比較順手,
      等到結果的話會在po上來分享~

      刪除